张小哥的小鸡内裤

胖球只吃八一队

【良堂】买卖论——买布奇缘

相声演员良×布艺城导购堂


 

北京有一座布艺城,就在秀水往北一点儿,又没到世贸天阶。就着两头儿的人气,做得风生水起,80年代建成,倒是近几年才火爆起来的。谁家要想做个床单被罩儿,或是睡衣旗袍儿的大多会来这儿扯上几米布,再抱着布料上楼找裁缝量身定制去。

 

但卖布的店铺多了去了,第一次来的人不免犯难,哪一家的料子好,又是哪一家的价格更便宜?其实各家儿的料子都差不多,价格上下浮动也都不是很大,但你要问起来,绝大多数人会给你伸手一指电梯。

 

“喏,上二楼左拐,导购最好看的那家儿。”

 

导购不一般都是好看小姑娘么,这个“最”是怎么来的呢?周九良如是想着。他就是这第一次来的人,之前都是去商场买成衣,大多还是运动品牌,今儿被朋友推荐过来买布做身大褂儿,再给妹妹做身旗袍。

 

他上了二楼,往左一拐,就看见一位穿着橙色大褂的人面带笑意站在门口,小脸儿粉白,苹果肌鼓鼓的,大眼睛双眼皮儿,小嘴儿一点红。手里还拿了条手绢儿,看样子就是他们自己店里卖的那种真丝手绢儿。

 

估摸着就是这家儿吧。

 

那人像是感受到他打量的目光,冲他一笑,叫他:“大哥,第一次来呀?”

声音还挺好听。他点点头。

“来呀,进来瞧瞧!”

周九良往店里头走,四处扫着摆出来的布料。

“大哥长得够精神的啊!”一个带着笑意的声音从背后响起,导购在后头想跟他搭话儿。

 

“小孟儿!”对门儿的大姐拎着一个塑料袋过来给他,“我昨儿回家带了几包儿桃儿回来,给你来点儿尝尝!”

 

孟鹤堂也不客气,笑着接过来夸道:“哎呀我最喜欢李姐家的桃儿了!水灵!还甜!”

送走了欢欢喜喜的大姐,他又不认生地跟周九良说:“李姐家是平谷的,每年桃儿下来的时候都给我们带点儿。”

 

周九良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跟自己说这些,出于礼貌点点头,然后又接着回过头去挑起布来。

 

“大哥您这儿哪款布卖得最好啊?”

“叫谁大哥呢你?!”孟鹤堂嗷一嗓子给周九良吓一跳,“你多大啊管我叫大哥?人还黄花儿大闺仔呢!”

周九良并没有纠结“大闺仔”是个什么东西,迫于这位小辣椒儿的威力赶紧道歉,说顺嘴儿了,不是故意的。没等到回复他就小心翼翼盯着人家。

 

孟鹤堂左右扥了几下手绢儿,又抬头瞪他:“看布啊!你看我干什么呀!!我比布长得好看呐?”

周九良被骂得一愣,眨巴眨巴眼儿,小声嘟囔着我也得敢看你呀......

要说起来他平时也不是什么好脾气的主儿,从不记仇,因为当场就报了,他一个相声演员嘴上还能吃亏了不成?

但今天也是奇了,竟然觉得被人骂得身心舒畅。

 

“麻烦您把那匹布拿下来给我瞧瞧。”周九良瞧上了柜子上的一款。

“哪匹呀?”

周九良伸手指:“就那匹。”

“哎呀哪匹您指给我看呀!诶!别动!”孟鹤堂猛地抓住他举起来的手,然后贴近他后背,尽量精确地还原周九良视角。周九良的视线里早在他靠过来的时候就没有布了。嘿,您别说,这双眼皮儿还真好看!

 

“噢,那个呀,大哥好眼力!那是我们镇店之宝!”孟鹤堂说着搬了个小板凳来,踩着给他取布。

 

“您看看吧。”他把布放周九良面前拍了拍道。

周九良仔细一瞧还真瞧出问题来了:“您这布萧啊。”

“什么意思呀?”

“就是织得不密啊。”

“嗨哟大哥!您说这话......您说这话都丧良心!”孟鹤堂嗔道。

他把布拉出来了一臂的长度,往周九良眼前一蒙:“大哥您还看得见我吗?”

“......看不见。”

眼前一亮,布拿走了,就见孟鹤堂得意的小脸儿:“还萧吗?”

“不萧了。”他还敢说萧么。

 

周九良看上这匹布主要是因为颜色好看,也鲜艳,湖蓝色的绸子面儿,怎么看怎么喜欢。

“对了,您这布掉色么?”

孟鹤堂笑道:“花布嘛!多少掉点儿浮色,但是您别担心啊!再洗就不掉啦!再掉的话您拿回来,我赔您!”

周九良心里琢磨味儿,这话听着一点儿不奇怪......

 

“您这面子多宽的啊?窄不窄呀?”

“大哥!您说这话您都丧良心!!”

周九良心说我怎么又丧良心了我。


“我们这都标准宽幅,二尺四!您出门扫听扫听去!别人家也都二尺四二尺四的说着,实际上顶天儿了也就给您二尺三寸五!我们这儿可还多给出来了呢!整整二尺四寸五啊!好家伙,还说我们面子窄!您说这话都.......”

“好好好我知道我丧良心!那您这布多少钱啊?”周九良也没敢问他卖的贵不贵,不然得来的肯定是一句丧良心。

 

“这布是我们老板涨价之前进的货,比别处便宜啊。”孟鹤堂小声告诉他,“别处卖二十四,我们这儿十七给您!”

“嚯,那便宜不少呢!”

“可不嘛!”

“那我得买,”周九良又问:“您看要是做身儿旗袍...我买多少料子合适啊?”

孟鹤堂愣了,赶紧上下一打量他,然后突然捂着脸大笑起来:“嗨呀大姐!您看这事儿闹的,我误会了,对不住对不住!哟,您这头烫得可真好!在哪儿做的啊?”

 

周九良怕他接着往下说出更奇怪的话,赶紧制止,说您误会了,“我给我...爱人做。”

“嗨!吓我一跳,我还以为聊岔了呢!”孟鹤堂说罢又捂着脸咯咯儿笑起来,“大哥都结婚了呀?”

周九良说:“...没有,在追求中。”

 

“大哥真是有心了,您爱人多高身量儿啊?”

周九良也是鬼迷心窍了:“我爱人啊......高,跟我差不多。”

“哟那确实不矮了!”

“但是他比我瘦,嗯......就跟您...差不多吧。”

 

孟鹤堂一笑:“行,那我就按照我的尺码给您裁布了。”

“哎稍等,还是这个料子,我再做身儿大褂...给自己。”

孟鹤堂一脸我懂得的表情:“大哥没看出来呀,您还挺浪漫!”

 

周九良见他拿着剪刀咔咔几下,利落地裁下布,收钱装袋儿不过两三分钟。算钱时候眼睛眨巴着,长长的睫毛刷刷扇动,周九良攥拳用指甲掐了掐手心,有点儿痒。

 

半个月后,布艺城的裁缝打电话让他去取做好的衣服。

“先生您好,一身儿大褂儿,一身儿旗袍儿,您看看。”

周九良试了一下大褂,很合身,看着礼盒里同款的旗袍犯了难。回忆着孟鹤堂那张脸,他又想起一辈古人来了。《未央宫》中有这么一句“西施献媚做内细,吴王夫差被色迷。”孟鹤堂不是西施,但他却着实被色迷了,甚至还让人家把旗袍装进了礼盒里!

 

他坐电梯下楼,跟上次来的时候一样,进了“孟鹤堂的门”。

“哟!大哥又来啦?”孟鹤堂正在收拾上位顾客看的布,一回头看见他了。

周九良应了一声,背着手来回搓着礼品袋的提绳。

“那个......对门儿大姐给的桃儿都吃了?”

孟鹤堂也不知道他要问什么,笑了一声,说可不么,半个多月不吃完不早坏了么。

“大哥您要是想吃,我把李姐电话给您?他们家也卖桃儿!”

“不用不用......”

孟鹤堂放下手里的活,上前问:“您这是又买布来了?”

“嗯,不是,”周九良把袋子从背后拿出来放桌上,“这是给您的,您忙完手里的事儿看看,我就...先走了。”

周九良走的速度要比来的时候快很多,几乎可以用健步如飞来形容。

孟鹤堂一头雾水,拿出里面的礼盒,“还神神秘秘的......”

盒子是周九良精挑细选的,还花了两百多块钱,精致的很,盖子一翻起来,里面是一件叠得整齐的湖蓝色绸子面旗袍,孟鹤堂一看噗嗤乐了,这料子他熟悉的很,就是周九良买走的那匹。

 

“德行......”他轻骂了一句,上次周九良买东西时候的样子他记得清清楚楚,摆明了就是看上自己了,还说什么给爱人做旗袍,好嘛,自己卖出去的布兜兜转转又送给自己了!让他一大老爷们怎么穿旗袍呀?

衣服提拎起来,里面有张卡片,上写着姓名、电话和微信号,孟鹤堂撅着嘴,掏出手机戳戳点点加了他微信。

周九良那边几乎是瞬间就通过了,孟鹤堂发了条语音过去。

“想看我穿旗袍呀?你...你说你这人!!”

周九良,回了条文字:我都丧良心。



end

评论(24)

热度(16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